大学新生要买什么保险?

沃保整理
2020/09/22
毛柳
曲靖 富德生命人寿
查看名片
精彩的大学生活令人向往,入学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,老师、父母都已经叮嘱得够多了,但还是想提醒大家,除了必备的生活学习用品,千万不要忘了一样至关重要的东西,那就是——保险。

近日,高考考生们已陆续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,经历多年寒窗之苦的小可爱们将要离家进入大学校园。

精彩的大学生活令人向往,入学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,老师、父母都已经叮嘱得够多了,但还是想提醒大家,除了必备的生活学习用品,千万不要忘了一样至关重要的东西,那就是——保险。

无论是即将入学的大一新生,还是已经步入大学校园的往届生,大学生们规划好了必备的保险才能无忧无虑地开启新生活。

儿行千里母担忧,学生的安全至关重要。

大学新生要买什么保险?

那么,大学新生入学时一般都要办理哪些保险呢?

一、普通医保

大学生参加的一般都是学校所在地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,在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一般凭医保卡直接与医院结算,不再另外报销。学生寒暑假、外出实习等发生的医疗费用办理零星报销。

以某市为例,大学生新学年基本医保年最高报销额为15万元。

总的来说,大学生医保有几项明显优势:

缴费标准低、无等待期、保障大病兼顾门诊、看病方便(定点医疗机构分布广泛)、治疗病种广、意外有保障、报销方便(只需缴纳自付费用,其他部分由医院与医保中心自动结算)。

所以,相对于其他保险,大学生医保是基础保障,具有不可替代性,划重点啦:必须购买。

但是我国大学生医保还处于广覆盖、低保障阶段,因此购买商业医疗险是必要的补充。

二、大学生学平险

学平险是专门为在校学生设计的险种,保障学生在校期间(校内和校外)平安健康,减轻因为孩子遭遇意外给父母带来的经济损失,也是大学生医保的重要补充。年保费是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。

意外伤残/身故、疾病身故、意外门诊/急诊、意外/疾病住院等情况,学平险都能理赔。

参加了大学生医保的学生,报销了医保费用后,其余部分仍可由学平险报销,二者赔付总和可达90%及以上。

不过这类保险看似什么都保,其实各项保障保额都不高,大多数学平险保额如下:

疾病/意外身故保额<10万元,

住院医疗额度<10万元,

意外医疗额度仅为1万元。

而且买完这一年后第二年是否还能续保,也是不确定的。

再加上受社保内报销的限制。只能说可以满足最基本的医疗需求,一旦生重病或疑难杂症,就捉襟见肘了。

因此国家一直鼓励大学生通过补充商业保险,提高保障水平。

可是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即将步入社会,也已成年,又待在相对单纯的象牙塔里并不需要购买太多的商业保险,然而事实却是大学生的意外发生机率反而更大。

毛柳
曲靖 富德生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