填写指定受益人需要注意哪些?

沃保整理
2021/05/21
毛柳
曲靖 富德生命人寿
查看名片
为了避免因保险金分配产生的纠纷,一些内行人在购买保险产品后都会填写“指定受益人”。需要注意的是,指定受益人没有人数的限制!那么,填写指定受益人需要注意哪些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  为了避免因保险金分配产生的纠纷,一些内行人在购买保险产品后都会填写“指定受益人”。需要注意的是,指定受益人没有人数的限制,但要安排好顺序和分配比例,而这直接关系到受益人最终能拿到多少保险金!那么,填写指定受益人需要注意哪些?让我们来了解一下。

填写指定受益人需要注意哪些?

  指定受益人时表述要明确,不要使用模糊语言

  不要使用模糊的字眼,如“妻子”、“孩子”这种字眼指向性不明确的词语。通常情况下,在填写保险受益人时,要写清楚受益人的姓名、性别、身份证号码、与被保险人的关系、本人亲笔签名、住址、联系方式等。

  只有把信息写得明确具体,才能为日后申领保险金减少麻烦。

  指定受益人时,受益顺序和受益比例要填写清楚

  如果未确定受益比例份额,受益人将按照相等份额享有受益权,同等比例分配赔偿金。

  注意受益人会发生变更的情况

  指定了受益人之后,并非一劳永逸。在以下情况下,指定受益人是会变为无指定受益人的。

  如果受益人先于被保人去世,又没有其他指定受益人的话,或者指定受益人依法丧失受益权或者放弃受益权,该合同在被保人身故后还是默认为法定受益,因此被保人应该重新指定身故受益人;

  受益人的约定包括姓名和身份关系,保险事故发生时身份关系发生变化的,认定为未指定受益人。

  当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,而且不能确定死亡的先后顺序,认定受益人死亡在先

  此时,该受益人原享受的保险金的受益份额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,其他受益人按原的保单规定继续享有剩余的保险金领取。如果所有受益人在该次事故中都被认定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,那么保险金将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。

  综上所述,受益人指定不合理可能会导致理赔的效率变低,相关纠纷增加,实际领取的保险理赔金减少等等的情况。因此我们投保时一定要重视受益人的合理填写,可别再随便填写受益人了。

毛柳
曲靖 富德生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